乔吹吹吹吹吹

醒时三生荣枯,醉里一梦江湖。

【庸俗爱情】(一)


一封粉红色的信在王昱珩眼前晃了两晃,王昱珩大概也就把眼皮子抬了半下,嘴里吐出俩字儿,又继续盯着那株合欢树结出来的花。这花没有花瓣,只有花丝,一袭春风就可以轻而易举地将合欢花包裹在大地上。

 

 

“庸俗。”两个字就点着了潘粤明心里的一股无名火,原本洋洋洒洒的得意硬生生地憋成了颇为不满的嘴角,他看着桌子上的那瓶汽水一个气泡接着一个气泡的冲到瓶嘴边缘,就像他此刻的心情一样。潘粤明伸手就拿起那瓶汽水咕噜咕噜地灌了几口,气泡从喉咙里挣扎着跑出来,一阵微弱的刺痛停留在口腔里。

 

 

“那是我的。”

潘粤明只低声哼了一声,再次“明知故犯”,谁叫他说别人女生送给自己的情书庸俗。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呗,潘粤明安慰自己,心里早已经把王昱珩KO一百个来回了。

 

 

那个年代的北京只有一号线地铁,而且和潘粤明所在的N大、王昱珩所在的T大南北相隔,潘粤明就只能在508号公交车上摇摇晃晃地做着地铁的美梦,迷迷糊糊地就到了T大。这一天闲人王昱珩出奇地忙,观察完第426朵合欢花、从食堂偷来养在宿舍里的2条鱼以及在花鸟虫鱼市场买来的1只大鹅以及2只宠物猫之后,就准备上场打比赛了。

 

“王大队长,我给你加油!”潘粤明擦了擦嘴角,目光灼灼地望着王昱珩。王昱珩刹那间有些恍神,好像看到了第一次遇见潘粤明时的模样。

 

“嘿,小孩儿你敢上来吗?”说谁小孩儿呢,王昱珩顺着声音寻找那人的踪影,抬头时却看见一个刘海儿软塌塌趴在脑门儿上的男生正悠闲地坐在屋顶鱼鳞瓦上跟他打招呼,语气颇有些踢天弄井的意味,被汗水浸湿的发梢却让整个人显得慵懒散漫。

 

“有什么不敢的。”王昱珩一边回答一边暗自疑惑自己莫不是见着了一只成精的猫,随后沿着一边颓圮篱墙三下五除二爬上了屋顶。就这样,两个少年在北京城的屋顶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那些上房揭瓦的记忆和不务正业的课外活动,剩余的阳光被天空遗忘在鱼鳞瓦上,照耀着一尘不染明镜似的心。

 

“王昱珩,比赛快开始了,你快点!”队友的声音一下子把他拉回现实,“来了!”王昱珩迅速地脱下纯白的T恤衫换上队服,高大而修长的身材确实让人移不开眼,背部的肌肉线条流畅,背阔肌因为手臂动作而更加明显。王昱珩面无表情的时候总会给人一种冷峻、不怒自威的感觉,却偏偏配上了弧度柔和的下颚骨,他的耳廓此刻在潘粤明看来似乎显得有些透红,有点像合欢花的颜色。

 

太安静了。潘粤明默默地把眼神瞥向别处,像是一个做了坏事的小孩企图不被人发现一样,自己的心脏依旧狂跳不止,以前听说饮料会越喝越渴,如今潘粤明算是彻底信了,炎热的三伏天儿还没正儿八经地大驾光临,自己的嗓子却已经干得冒烟儿了。他伸手摸了摸自己的耳垂,才发现自己居然忘记戴前一天新买的耳钉。

 

 

“来打赌吧,敢么?”王昱珩换好队服,猝不及防来了这么一句,“今天球队打到70分以上算我赢,输的人答应赢的人一件事,怎么样?”

“行啊,北京小爷我有什么不敢的,敢怂就把我的姓倒过来写”,潘粤明答应得干脆利落。

王昱珩被他这话逗乐了,“好啊,我要是怂了也把自个儿的姓倒过来写。”

大概过了1分多钟,潘粤明才反应过来“王——昱——珩!耍我呢!这不公平!”始作俑者却早已溜之大吉。

 

这场比赛其实打得很艰难,对手北京体育大学队员本就是受过专业训练的运动员,上一场还以绝对优势赢了潘粤明所在的N大学,势头正旺,多少显得有些不可一世。最后3秒钟,王昱珩接住队友传过来的球,隔着对方两位防守队员纵身一跃,漂亮的弧线从空中划过,正中篮筐,一记三分球结束了整场比赛,以69:67的微弱优势赢了对手。潘粤明坐在球场前排看,手心里全是汗,他看见王昱珩脸色发白,隐约有些担心,着急地从一片欢呼雀跃的人群里穿过,小跑到篮球场上,王昱珩便一下子搭在了他身上。

 

比赛一结束,王昱珩连走路都变得踉踉跄跄,从第四节开始就一直强撑到现在,整个人大汗淋漓得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突然一个趔趄,要不是他一把揽住了潘粤明的肩膀,怕是得狼狈地摔在地上了。王昱珩嘴巴里含着潘粤明递给他的巧克力,心跳和呼吸慢慢恢复了正常。他好像很少离潘粤明这么近,近到可以嗅到对方身上宛若春天青草出芽的味道,带着泥土苏醒的气息,温暖驱逐着凌冽的尾巴,这味道从鼻腔慢慢渗透进身体里,让人心安。

 

 

“打赌我输了。”王昱珩说这话的时候没有丝毫垂头丧气,平常得好像树叶从树上凋落一样。树叶掩映着路灯的光,斑驳的影子落在路上,夜间的风吹得人心痒痒。所有内心深处的呢喃都藏在风里,寄向他乡,到达彼岸。

 

潘粤明忽然恶作剧似的调皮地笑了起来,眼睛故意不去看王昱珩的眼睛,而是看向不远处的路灯,像是把什么秘密藏在了路灯的阴影里,“你有什么事情是我一定不知道的吗?”半开玩笑半试探,他能感受到全身血液在体内汹涌地流动,心脏扑通扑通地敲击着胸腔,道旁草丛窸窸窣窣的声音在耳朵里演奏着杂乱无章的乐曲。太安静了,他无助地想,“这事儿吧,也没多大关系……”潘粤明试图摆脱过于安静的一切。

 

 

几乎是一瞬间,王昱珩就堵上了他喋喋不休的嘴。


——TBC——

评论(23)

热度(48)